戏作赠正在热掐的童版和句号二位网友

上一篇 / 下一篇  2007-08-29 12:46:19 / 个人分类:无尽长歌落大荒

查看( 924 ) / 评论( 68 )

志刚抬杠本一流

句号诗橱未让筹

逐鹿真名豪气在

烟尘来去筑高楼


注1:林泉MM有云:句号兄乃“立地诗橱”。


注2:“烟尘”、“来去”乃争论焦点之一。

[此帖子已经被作者于[lastedittime]1188363205[/lastedittime]编辑过]


TAG:

周泽雄文字客栈 周泽雄 发布于2007-08-29 13:12:09

呵呵,古有“两脚书橱”之说,语含讥讽。林泉妹子略改数字,遂拗转陈境,化古为新。佩服。

那边战火正酣,俺不敢打扰,借大兴兄宝帖,吼一嗓子:掐得好。


薇儿发布于2007-08-29 13:25:15



J2U7x3hd.jpg

J2U7x3hd.jpg

WHX2LtdL.jpg

WHX2LtdL.jpg

发布于2007-08-29 13:44:13

    诗橱不能当,俺时常只觉书到用时方恨少。“逐鹿”可斟酌,俺向无野心,不喜鹿也。

    此诗诙谐切事,谑而不虐,佳。


陈菲发布于2007-08-29 20:07:59

也忍不住想说大兴先生好诗。


自觉的梦游人的个人空间 自觉的梦游人 发布于2007-08-29 20:47:16
以下是引用周泽雄在2007-08-29 01:12:09的发言:

呵呵,古有“两脚书橱”之说,语含讥讽。林泉妹子略改数字,遂拗转陈境,化古为新。佩服。

那边战火正酣,俺不敢打扰,借大兴兄宝帖,吼一嗓子:掐得好。

4242,一首平常詩,引出來了這麽精彩的高手對掐,再加上打冷拳的,瞎起哄的[1],真是真名有福!所謂抛磚引玉,那邊掐出來的玉已經成山了。雖然抛磗人泡人兄不見蹤影(當然,也可能在打潛水員的小工),那邊的火熱還是要記上他一筆的。

[1]瞎起哄的:比如我


菜农的个人空间 菜农 发布于2007-08-29 21:14:12
这种忘我的掐架精神值得鼓励


aUKmQRZj.jpg

aUKmQRZj.jpg

花间对影 花间对影 发布于2007-08-29 22:01:51

俺也不自量力,模仿大兴兄乌搞一帖:

大兴观战自清流

梦子哄抬暗画筹

盘点诗格掐气在

金石往返砌红楼



跟你学坏不容易 童志刚 发布于2007-08-29 22:02:02
改成典型的七古如何

志刚抬杠本一流
未敢翻身已碰头
横眉冷对千夫指
句号诗橱未让筹
逐鹿真名豪气在
漏船载酒泛中流
烟尘来去高楼筑
管他冬夏与春秋

填句以后,平仄不合,对仗没有,失粘失对……尽管还有“句中自对”,我看还是“叫个‘古风’啥的比较牢靠”。


橙橙发布于2007-08-29 22:50:37
又见童斑竹与人掐架了,在哪让我也瞧瞧.
自觉的梦游人的个人空间 自觉的梦游人 发布于2007-08-29 23:05:14
楼上:潜水的都知道他在那里掐的,酱紫不关心掐架大事很叫人痛心的说。
流星雨发布于2007-08-29 23:13:16
我是强力维护了老童滴,当然,我也是果断支持了句号锅锅滴。[em02]
自觉的梦游人的个人空间 自觉的梦游人 发布于2007-08-29 23:20:48
也来瞎和和

砖瓦作楼泡成流

玉帛化戈竞头筹

空中点将会童杠

网间掐友起新楼


流星雨发布于2007-08-29 23:21:44

前楼“阅读”说明:读前半句的时候,声音尽量大点,然后,后半句就尽量小点,最好像蚊子的声音,越听不清越好;明早句号GG来的时候,读法相反。

[em07]
橙橙发布于2007-08-29 23:30:11

 找到了,了不得这次码了265层楼,不知道是否刷新了上次童斑竹与李大苗的论战记录.


鲁阿丁的个人空间 鲁阿丁 发布于2007-08-29 23:34:54
以下是引用流星雨在2007-08-29 23:13:16的发言:
我是强力维护了老童滴,当然,我也是果断支持了句号锅锅滴。[em02]

     星星到底支持谁泥?

[em62][em62]
自觉的梦游人的个人空间 自觉的梦游人 发布于2007-08-29 23:41:07
丁丁不明白,梦梦也有点不明白的说。[em84]
鲁阿丁的个人空间 鲁阿丁 发布于2007-08-29 23:45:31

是啊,梦梦大哥。

星星赶快表明你滴态度。我对你滴这种态度表示不支持滴说。哈哈哈

^_^。


流星雨发布于2007-08-29 23:49:13
我只是坦白了一哈自己的立场三,我是自认为自己很搞笑,说出来一笑而已,那我该支持谁涅?我觉得掐得越闹热越好,最好明天接着掐的说。该是哈?[em05]
林泉发布于2007-08-30 07:13:42
笑煞。那壁厢帅来将挡,乒乒乓乓;这楼里诗词唱和,起哄架秧,还有漫画相配,活色生香。若不是隔了网络,只怕要举杯同庆喜洋洋啦。李菜花童梦,你们五个太有才了!
风之桥—李大兴博客 李大兴 发布于2007-08-30 13:30:33

谢谢各位,他们掐他们的,咱们玩咱们的。

志刚兄和句号兄二位网友虽然盖了二百多层,其实讨论的问题只有两点:

1)志刚兄从“烟尘”与“来去”不对而有该诗不是七律是七古说,对此我不赞同。固然“来去”对“烟尘”不工,由此而言不是七律是七古,未免偏激。

2)句号兄反驳不是七律是七古之说,但进一步说“来去”对“烟尘”并无不工之处,也是同样偏激。

但要不偏激呢,架就没得掐,我们也没得看啦。还是去给他们加油去!


旺财发布于2007-08-30 13:33:52
把贴都水了[em19]
老实和尚发布于2007-08-30 13:41:12
以下是引用李大兴在2007-08-30 13:30:33的发言:

谢谢各位,他们掐他们的,咱们玩咱们的。

志刚兄和句号兄二位网友虽然盖了二百多层,其实讨论的问题只有两点:

1)志刚兄从“烟尘”与“来去”不对而有该诗不是七律是七古说,对此我不赞同。固然“来去”对“烟尘”不工,由此而言不是七律是七古,未免偏激。

2)句号兄反驳不是七律是七古之说,但进一步说“来去”对“烟尘”并无不工之处,也是同样偏激。

但要不偏激呢,架就没得掐,我们也没得看啦。还是去给他们加油去!

俺觉得童志刚是说:那首诗叫七古就让人挑不出来毛病来了,而要叫七律就可能有好事之徒挑毛病,比如他。

 


自觉的梦游人的个人空间 自觉的梦游人 发布于2007-08-30 13:41:58
以下是引用李大兴在2007-08-30 01:30:33的发言:

谢谢各位,他们掐他们的,咱们玩咱们的。

志刚兄和句号兄二位网友虽然盖了二百多层,其实讨论的问题只有两点:

1)志刚兄从“烟尘”与“来去”不对而有该诗不是七律是七古说,对此我不赞同。固然“来去”对“烟尘”不工,由此而言不是七律是七古,未免偏激。

2)句号兄反驳不是七律是七古之说,但进一步说“来去”对“烟尘”并无不工之处,也是同样偏激。

但要不偏激呢,架就没得掐,我们也没得看啦。还是去给他们加油去!

这番话儿,一付老娘舅风度,不过,也只能在这里讲讲,换了个地方,怕要引火烧身的哦![em52][em52][em53]
发布于2007-08-30 13:52:53
以下是引用李大兴在2007-08-30 13:30:33的发言:

谢谢各位,他们掐他们的,咱们玩咱们的。

志刚兄和句号兄二位网友虽然盖了二百多层,其实讨论的问题只有两点:

1)志刚兄从“烟尘”与“来去”不对而有该诗不是七律是七古说,对此我不赞同。固然“来去”对“烟尘”不工,由此而言不是七律是七古,未免偏激。

2)句号兄反驳不是七律是七古之说,但进一步说“来去”对“烟尘”并无不工之处,也是同样偏激。

但要不偏激呢,架就没得掐,我们也没得看啦。还是去给他们加油去!

    李兄对对仗中的自对格是不知呢,还是不以为然?那好,我专发一帖来说明一下吧。
老实和尚发布于2007-08-30 14:04:29

说句泄气的话,关于规则,俺是觉得怎么掐都掐不出结果来了。童志刚认定当两句对不上时有再好的自对都算有瑕疵了,谦虚点说是古风不损其诗;而句号认为瑕不掩瑜,有自对时可以放宽要求,就算有瑕疵也是律诗。到底这瑕疵多大才不算律诗,估计没个准数。


发布于2007-08-30 14:12:54
    律诗的标准很简单,也很明确,这个不必担心。
菜农的个人空间 菜农 发布于2007-08-30 14:22:19
我举得李大兴的这块地方也开始不太平起来了,像似要变成战场。
发布于2007-08-30 14:23:34

   其实呢,也没那么费事。那首七律,童童也没在别的方面挑出什么格律问题来。那么,只要证明童童自以为找出毛病的那联,是合格的对仗。问题就解决了。

    王力先生明确地说:“在一个对联中,只要多数字对得工整,就是工对。”那么,多数字是几个呢,在七言中,五个算不算多数?所以,不管那两个连用字怎么算,这个对联已经算工对了。

    但我相信确实有些人根本不了解自对格在对仗规则中的意义,所以我要宣传一下。


心中有刀博客 心中有刀 发布于2007-08-30 14:25:27
以下是引用李大兴在2007-08-30 13:30:33的发言:

、、、

志刚兄和句号兄二位网友虽然盖了二百多层,其实讨论的问题只有两点:

1)志刚兄从“烟尘”与“来去”不对而有该诗不是七律是七古说,对此我不赞同。固然“来去”对“烟尘”不工,由此而言不是七律是七古,未免偏激。

2)句号兄反驳不是七律是七古之说,但进一步说“来去”对“烟尘”并无不工之处,也是同样偏激。

、、、

看句号兄与童版热掐,犹如旁观高手下棋,是件开心事儿。现在,俺顺着大兴兄的发言也插几句闲话:

(1)我理解童版的本意,无非是主帖那首诗写得不怎么样,“烟尘”与“来去”不对,只是童版找出的具体毛病而已。依有刀管见,七律就是七律,不能因为诗中某一联对得不工,就把它改称为古风。古代名诗人写的七律也有对得不工的,今人无可奈何,但似乎没必要把七律的规矩给将错就错地改了。

(2)一首诗是不是完全合规的七律,跟它算不算一首好诗,应该是两回事儿。中规中矩的七律多了去了,但很多是烂篇,不值得夸奖。

(3)说“烟尘”对“来去”并无不工,似乎把“工”的标准放得过低了,不大妥。

如果两位觉得俺的闲话也不大妥或大不妥,就请当俺啥也没说吧。

[em05]
发布于2007-08-30 14:37:26
以下是引用心中有刀在2007-08-30 14:25:27的发言:

看句号兄与童版热掐,犹如旁观高手下棋,是件开心事儿。现在,俺顺着大兴兄的发言也插几句闲话:

(1)我理解童版的本意,无非是主帖那首诗写得不怎么样,“烟尘”与“来去”不对,只是童版找出的具体毛病而已。依有刀管见,七律就是七律,不能因为诗中某一联对得不工,就把它改称为古风。古代名诗人写的七律也有对得不工的,今人无可奈何,但似乎没必要把七律的规矩给将错就错地改了。

(2)一首诗是不是完全合规的七律,跟它算不算一首好诗,应该是两回事儿。中规中矩的七律多了去了,但很多是烂篇,不值得夸奖。

(3)说“烟尘”对“来去”并无不工,似乎把“工”的标准放得过低了,不大妥。

如果两位觉得俺的闲话也不大妥或大不妥,就请当俺啥也没说吧。

[em05]

(1)同意刀兄关于体裁的观点。只是童童并不是真的找出什么具体的毛病,其实他就是在泄愤(这是俺从帖子中争执的空气中感觉出来的)。

(2)这话符合事实。我们不争好坏问题,但争合不合规则的问题。

 (3)刀兄把“工”的标准又放得过高了,完全忽略了句中自对对规则的意义。

  (4)刀兄的闲话(这大约是上海方言词)非常妥,俺是洗耳恭听。


发布于2007-08-30 14:40:12
以下是引用橙橙在2007-08-29 23:30:11的发言:

 找到了,了不得这次码了265层楼,不知道是否刷新了上次童斑竹与李大苗的论战记录.

  上回的记录是多少?

俺们现在才掐第一个问题,预订了的第二个问题是那个抄。


风之桥—李大兴博客 李大兴 发布于2007-08-30 14:43:20

句号兄,我读王力先生的《汉语诗律学》是上高中时,钱先生的《谈艺录》则是大一时。随即出国,如今二十多年过去,早忘光了,所以在理论方面,我对兄是高挂免战牌的。

对仗中的自对我是知道的,但第一,我想泡人兄未必知道,第二也是更重要的一点,我是从两句的意思上觉得不工的,倒并非从我并不深知的细则、词类或平仄。

一点感想,不妥处,多指点。


跟你学坏不容易 童志刚 发布于2007-08-30 15:07:40
以下是引用在2007-08-30 14:23:34的发言:

   其实呢,也没那么费事。那首七律,童童也没在别的方面挑出什么格律问题来。那么,只要证明童童自以为找出毛病的那联,是合格的对仗。问题就解决了。

    王力先生明确地说:“在一个对联中,只要多数字对得工整,就是工对。”那么,多数字是几个呢,在七言中,五个算不算多数?所以,不管那两个连用字怎么算,这个对联已经算工对了。

    但我相信确实有些人根本不了解自对格在对仗规则中的意义,所以我要宣传一下。

先生你要是真的认真看过我的帖,第一段的话你应该说不出来。我曾经明确地告诉过你(原帖没删还在):泡人的诗,用七律的标准来要求,至少6个问题,我已经指出的是2个,即第三联对仗的词性和平仄问题。所以,1,你解决不了这个对仗的问题;2,万一天上掉下个林妹妹(那是不可能地,你又不是宝玉哥哥),问题还是没有解决。

按照先生你的基本观点,0对仗都是律诗,既然如此,你又何必费那么多事来证明一联不合格的对仗“是合格的对仗”呢?你只需要说:0对仗的都是律诗,泡人的诗多少还对上了点儿(当然,对上的这点儿用你的律诗标准来看,也不免多此一举),当然是律诗了。俺这个建议够厚道吧?


跟你学坏不容易 童志刚 发布于2007-08-30 15:13:45
以下是引用在2007-08-30 14:37:26的发言:

(1)同意刀兄关于体裁的观点。只是童童并不是真的找出什么具体的毛病,其实他就是在泄愤(这是俺从帖子中争执的空气中感觉出来的)。

同意刀兄关于体裁的观点。只是句号先生并不是真的能证明那不是具体的毛病,其实他就是在替泡人泄愤(这是俺从帖子中争执的具体阐述中看出来的)。


发布于2007-08-30 15:48:34
以下是引用李大兴在2007-08-30 14:43:20的发言:

对仗中的自对我是知道的,但第一,我想泡人兄未必知道,第二也是更重要的一点,我是从两句的意思上觉得不工的,倒并非从我并不深知的细则、词类或平仄。

    关于第一点:

以下是引用泡人在2007-08-08 19:20:47的发言:

哈哈,童先生,亏你还是中文科班出身,你老师没教过你?那我来教你吧:

1、这个叫作“句中自对,而后两句相对”,这样的对仗,即使不是同一细类,也

算是工对了。比如杜甫:“惟将迟暮供多病,未有涓埃答圣朝。”迟、暮自对,涓

、埃自对。

2、汉语词性并非像俄语那样固定,而是与语境有关,特别在诗词中。比如上例,

迟、暮有时候是名词,有时候是形容词。在这一句中,我们认为它们是名词。我的

那一句,来、去,一般情况是动词,这里可以认为是名词,或者沿用外语的说法,

叫作动名词。

3、退一步说,即使烟尘与来去不对,此两句也算是对仗了。因为对仗的宽严本无

特别的要求,一句中大部分的词工整了,全句也就可以了,何况烟尘与来去形式上

很整齐。古人的例子就不用举了吧。

4、忘了你怎么骂别人无知的时候了?

5、以后打字认真点儿。什么叫“额联”?

6、奉劝童先生,以后说话注意拣自己懂的说。否则,污了自己名声不打紧,党的形象

,作协的形象还要紧。

 

    关于第二点:

所谓工对,就是同类(名词对则为同门)相对。因自对已成工对,故二句相对则可从宽。从宽后仍视为工对


发布于2007-08-30 15:51:00
以下是引用童志刚在2007-08-30 15:07:40的发言:

泡人的诗,用七律的标准来要求,至少6个问题,我已经指出的是2个,即第三联对仗的词性和平仄问题。

    您要是不怕贻笑大方,您就把6个统统抛出来吧


金秋时节 金秋 发布于2007-08-30 19:28:29
以下是引用心中有刀在2007-08-30 14:25:27的发言:

(2)一首诗是不是完全合规的七律,跟它算不算一首好诗,应该是两回事儿。中规中矩的七律多了去了,但很多是烂篇,不值得夸奖。

俺现在脚得,如果今人写古诗,那就应该严格按照格律体的要求来写,否则写得再好也不能算是好诗。但是古人偶尔不规矩一下是可以滴,因为古代诗歌没有自由体(好象是没有吧?),只能是格律体或者半格律体,他们要想写出好诗来就必得突破一点规矩。而今人就不同了,如果你觉得格律体束缚了自由表达,那你去写自由体得了。——此贴纯属招砖贴,俺先戴安全帽去。


自觉的梦游人的个人空间 自觉的梦游人 发布于2007-08-30 19:54:26
以下是引用李大兴在2007-08-30 02:43:20的发言:

句号兄,我读王力先生的《汉语诗律学》是上高中时,钱先生的《谈艺录》则是大一时。随即出国,如今二十多年过去,早忘光了,所以在理论方面,我对兄是高挂免战牌的。

对仗中的自对我是知道的,但第一,我想泡人兄未必知道,第二也是更重要的一点,我是从两句的意思上觉得不工的,倒并非从我并不深知的细则、词类或平仄。

一点感想,不妥处,多指点。

这个,难免让我那只有瓶底都不到的水也摇晃了。比如,那个“地”对“船”就是很有点别扭的。
李酒苗发布于2007-08-30 20:24:54
以下是引用自觉的梦游人在2007-08-30 19:54:26的发言:

这个,难免让我那只有瓶底都不到的水也摇晃了。比如,那个“地”对“船”就是很有点别扭的。

梦子,连瓶底都盖不住的水,怎么就溢出两滴了?俺怎么脚得是牛奶潽了?

[em01][em53]
自觉的梦游人的个人空间 自觉的梦游人 发布于2007-08-31 04:58:59
管牛奶甚事?还要潽了,叫我用潽了了的牛奶灌水,烫出人命怎么办涅?8过,这个地是不是和船对,倒真的可以推敲滴!
我来说两句

(可选)

Open Toolbar